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法广RFI: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广东省委宣传部长越权篡改

source: http://www.chinese.rfi.fr/中国/20130103-《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广东省委宣传部长越权篡改



南方周末1999年新年献词《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等至今仍被视为中国媒体的经典之作
南方周末网DR
作者 凯文
2013年首期《南方周末》按照惯例刊发新年献词,但报社内部知情人士爆料称,今年的献词不仅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勒令反复修改,宣传部长庹震更是亲自操刀,违反编辑流程,将错误频出的文字强加到报纸头版,成为媒体业内丑闻。



早在杂志出摊之前,已经有媒体人在网络上公布了不同的新年献词版本。最初的版本来自评论员戴志勇笔下,题目是“中国梦,宪政梦”,全文约2200余字,重点在于强调实施宪政,例如“我们期待宪法长出牙齿、宪政早日落地。惟如此,才能成就这个沧桑古国的艰难转型”,以及“中国人本应就是自由人。中国梦本应就是宪政梦”。



但是这一版本并没有被采纳。在此基础上,南方周末编辑部反复修改,网络流传的一个版本标题为“梦想是我们对应然之事的承诺”,文章长度只有原文一半,行文更加精炼,对宪政的强调不如第一稿明显,但仍然有所提及,例如“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是因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样的宪政强音。我们期待免于匮乏、免于恐惧,而宪法便是国家对万千生民这一梦想签署的契约。”

最终出现在《南方周末》版面上的,是第二个版本再次经过删改的产物,删掉了“免于匮乏、免于恐惧”等字眼,弱化对宪政的呼吁,题目改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除此之外,在头版“追梦”标题下,还有150字的压题短文。相比此前几个版本的新年献词,这篇短文不仅毫无文采,而且错误频出,开篇即称“2000年前大禹治水的故事”,被批评为年代错乱,毫无历史常识。距今2000年前是中国的汉朝,而不是上古大禹时代。有读者讽刺称,这正是王莽篡汉的年代。其次,作为头版文章竟然出现错别字,成语“众志成城”误作“众志成诚”。再次,还有“历经半个多世纪共产党人建国的苦难辉煌”等文意不通的字句。

据南方周末报社内部媒体人称,这一短文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亲自改定上版,违反编辑流程,“在报纸定样后私相授受修改版面,悍然上版”。

这篇150字的短文激起媒体界震动,众多媒体人对此表示不满、抗议和嘲笑。批评者称,省委宣传部长本来已经攫取了审稿权力,但这次越俎代庖,硬塞私货,直接干涉版面,是此前从未有过的现象,为本已严厉的舆论管制开启了一个更加恶劣的先例。香港《南华早报》称之为“2013年第一起重大政治丑闻”。

财经网官方微博在解释庹震姓氏含义时,也暗含讽刺地称:每个人两臂左右伸直后所得的“一庹”,大体相当于自己的身高。此字应是对每个人的一个提醒:手伸的再长,也会有极限,无法超过自己生就的尺度。非要还往长伸,往往自取其辱。

然而,就在献词丑闻当天,多位《南方周末》记者在新浪微博上表达抗议,以致被禁言甚至销号。

出生于1959年的庹震曾担任经济日报社总编辑,新华社副社长,1984年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1993年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获第五届范长江新闻奖。2012年起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在任上对南方报业集团下属报刊实施强力管控,此前,著名评论员长平、笑蜀等就已经被逐出南方报业集团,2012年5月,南都深度部主任喻尘也被辞退。

著名律师浦志强在微博上号召广东媒体人披露省委宣传部的言论控制证据。他个人微博上一张打印稿照片显示,近期广东省委宣传部对习近平考察广东、薄熙来案、王立军案、广发银行珠海分行原行长屈建国案、白酒塑化剂、光山学生被砍事件等,无不施加强硬的管控指令。

自1997年以来,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历来受公众广泛关注,1998年的《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和1999年的《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等献词至今仍是中国媒体的经典之作。但近年来,随着言论审查的强化,尤其庹震入主广东省委宣传部后,《南方周末》报道力度大大弱化,市场口碑也明显下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