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展江:对外传播的巨大努力要打水漂?

以下文字用盗版软件OCR而成,谨向ABBYY公司道歉,等我有钱了就购买正版OCR软件。

对外传播的巨大努力要打水漂?

展江

最近难得休息,就在元旦后的昨天和今天放松了一下.不期今日友人告 知:《南方周末》第一次“被”写出了新年献词.我对“献词”未闻其 详,暂且难政文本分析.但是就此举而言,觉得有几句话不吐不快. 我们知道,自1991年以来,为了因应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关 注,国家:每年出版《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记得那时我还在中国人 民大学学习,看到《中国人权的状况》白皮书中写到“在中国,没有新 闻检查制度”的文字深感欣慰,首先是因为在国际上新闻检查不得人心 ’德国《基本法》(相当于宪法)就规定ニ不得设立新闻检查制度,中 国此举是一大进步.其f欠是经过改革开放和新闻改革那么多年,媒体内部的总编辑负责制虽然一波三折,但是总算得以初步建立.

这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我相信这f欠代笔的部长也是在那个时代成长于 中国新闻界的。得益于时代,自然应i亥感谢时代,并推动时代的正向发 展。可是如果在今天坯由一位宣传部长为一份风靡海内外的著名报纸不 署名撰写新年度开篇之作,那一定会在海内外掀起波酒.这分明是告诉 国际社会,《中国人权状况白皮书》所言“在中国,没有新闻检查制度 ”的纪录被打破了,因此也就大大失信于世人.仅此一条,最近几年国 家:花费巨资所看力发展的对外传播事业.我估计,如果国家:近年投入外 宣100亿元,此举至少让50亿元打了水漂.

其实,卡尔马克思早就说过,报刊具有一种连植物都具有的内在的规律 ’这种规律不能任意由外力所打破。胡锦涛先生在2008年6月20日的人 民日报社讲话中也郑重提出要專重新闻传播规律。十八大之后新一届领 导人上任伊始,就提出了改进新闻事业的若千新思路和新政策,这些都 阼现了对新闻规律的特别專重.由是观之,《南方周末》被“新年献词 ”迅速成为一个薯件就不奇怪了,奇怪的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了那么 多年,有的人一点长进都没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