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横戈(窦毅): 分清黑白,是为了未来


来源:http://hengge.blogbus.com/logs/226981243.html
第一次看到前面转的那篇《南方周末》新年贺词,并不知道原来那篇是被毙掉的,而不是真正最后“见报”的。

  连着几天来,看到这份秉持了二十多年新闻理想的报纸和那群恪守底线的报人,他们的风骨和他们的立场,他们无论是被打压还是被噤言,都始终发着光,而这些光也一直在传递着,我永远都会记得“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这样的话语,也正是18年前开始读的这份报纸,让我看到中国这些真正报人的良心,和这个国家的希望。所以,像平时我这样不上微博的人,也会在这几天里,不时的去刷关于南周的消息,也看到了很多同为媒体人的支持和声援——虽然,我对天朝换庄这种事并不报太大的幻想,也不会真的指望这种自下而上的“试水”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但我尊敬他们的行动和态度,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让那些想随意强奸、歪曲、涂抹、误导、欺骗、扼杀我们的人更加肆无忌惮;因为只有这样,才会有一天我们真正能够和世界上更多人一样,有尊严的自由的呼吸而不是隐忍不言。

  所以,至少我们不能被强奸之后还默默无语,至少我们应该分清黑白——且不说为了现在能够如何,只希望为了中国的未来,为了我们都会有的下一代,他们不再被从小教以谎言、告知以虚假的历史、不让其追溯事实的真相,为了让他们的生命的尊严和权利得到保障,为了让他们生活在没有粉饰肮脏而是干净明净的空气中,我们应该有我们自己的立场和态度。

  自己作为一个转行做了八多互联网的人,负责运营着这家独立的中文博客网站,这一路上对“监管”的理解和体会,多少也有一些“认识”。生在这个时段的天朝,我对监管部门的人没有任何的不满,因为任职的人大都也都是端碗饭吃,除去“工作职责”之外,他们或许也都是鲜活有趣的人,除非那些手伸的过长的(比如深圳某市长的女儿和陈冠希拍个戏让全市学生买票去看却不想看到媒体报道也不希望博客转载),我和团队一般都按章办事遵循天朝的游戏规则来进行日常的工作,可是仍会不时会有需要停站整顿的各种压力,而用户在经历了各种关键字屏蔽和注册才能回复之类的各种难受也都不堪忍受,所以,这些我们可以说都习以为常了。

  然而,配合“监管部门”的工作是一回事,作为新闻从业者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和坚守良知是另外一回事,南周从众多同行中能脱颖而出,不外乎是因其孜孜以求的是“寻求真相、关注民生”,如此长期被揉搓,其他同行焉有可呼吸之希望?

  今日有朋友,去广州大道289号南方报业大厦前献花,而我记得“5.12”的时候所有的网站“被要求”改成黑白的以纪念...那么,今天的首页,也应该为《南方周末》分清楚黑白。

  分清黑白,是为了我们和中国的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