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BBC:南周发表“特别更正”网友追问谁负责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3/01/130117_southern_weekly_correction.shtml
南方周末以“编辑部”名义刊出“特别更正”,承认新年特刊“追梦”有“2000年前大禹治水”等三处错误。但未指明造成错误的原因与具体责任者,更未指明责任者应承担什么责任,只语义含混地表示:报纸编辑出版全链条的每一环节,其规范流程永远需要尊重与遵守。



周四(17日)出版的新一期《南方周末》发表一条“特别更正”,就此前遭到删改的新年献词中出现的错误予以说明。
这个署名“南方周末编辑部”的声明说:“2013年元月3日出版的第1507期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追梦’,有三处不能不说的错误。”

“更正”指出的三个错误是: “2000年的大禹治水”、“众志成诚”和南方周末第“1057期”这三个事实性的错误及错别字。
“更正”最后说:报纸的错误永远是“白纸黑字”式的,“报纸编辑出版全链条的每一环,其规范流程永远需要尊重与遵守,我们前所未有地认识到这一点。”
不过,这则简短声明没有指出是谁犯了这样的错误、也没有说谁应当承担责任,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

北京微博用户“杨俊峰”说:“意味深长。这个能刊出,让人欣慰。不过,‘我们’指的是谁?”
辽宁网友pibozanlang说:“又往编辑身上泼脏水,那是人家写的吗? ”
广州网民“木昜每文成”写道:“如果真的是南周的错,不是宣传部的错,为什么宣传部不敢出来澄清呢?”

一周前出版的《南方周末》没有提及新年献词风波。
上海网民“草根的廉租房”:“规范流程永远需要尊重与遵守,谁真正应该前所未有地意识到这一点?”
江苏的“主持人聂梅”说:“虽然语意含混,但可看出依旧不依不饶。好样的!”
也有网名“1997猎鹰”的山东网友说:“中国梦应该是复兴梦,而南方周末引向宪政梦自由梦,南方周末是汉奸带路党。”
时间差
1月3日出版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词由提倡宪政改革的《中国梦,宪政梦》被改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出版。
该报记者编辑表示对这一改动事前全然不知,认为官方的删改动作超出“底线”,随后表示罢工。
1月7日,一些支持南方周末的民众举行抗议,随后又有支持官方的左派示威者加入,双方一度发生对峙摩擦。
1月8日, 据传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介入下推出“南方周末事件”解决方案,报社员工结束罢工,恢复正常工作,本周报纸照常出版;不搞秋后算账。
两天后出版的《南方周末》成为关注焦点,不过正常出版的这期报纸没有提及这次风波,头版是有关河南兰考火灾造成孤儿死亡的报道,题为《那么多的爱,那么少的钱》。
分析人士指出,事隔一周南周发表“特别更正”一来可避开风头,二来将新年献词出现的错误当普通编辑错误来处理,以淡化事态。

1 条评论:

  1. 比特币的投资价值
    得到 全球的肯定

    股票、外汇、等全球千种金融产品的交易与投资 投资世界最受欢迎的金融市场从未如此简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