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关于罢免广东省宣传部长庹震的公开建议书


中共广东省委并胡春华书记:

此次贵委宣传部长庹震对《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特刊的所作所为,已震动新闻界,并延及全社会,舆论上随处可见人们对庹震之反感与抗议,显见社会普遍对庹震以及庹震所领贵委宣传部管理风格出于文明之必然抗拒。我们与闻其事,亦甚感震惊,有些话不吐不快,故有此建议书。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一向锐意开天下风气之先。今日中国尚存崛起复兴之气象,有赖于广东至多。邓习二公先后南巡,大事常自粤始,举国上下,海内海外,大都视广东为中国改革开放程度最重要之试金石。而以一省之力,影响流于全国,不能不谈《南方周末》之贡献。这三十年来,《南方周末》以一贯的专业、理性与温和,关注社会民生,关注公义良知,真正奠定了改革开放的广东传统、广东精神。

多年来,在一茬茬对国家饱含感情且极具建设性的“南周人”的努力下,《南方周末》作为国内重要媒体,宣传承继着广东的改革传统,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以国际言,《南方周末》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面孔;以国内言,《南方周末》是非分明、为民代言,是屈指可数的最贴近民情的好报纸之一;以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而言,《南方周末》即为中国最生动之元气,岂容个别酷吏任意摧折。

《南方周末》编辑部乃中国最富有现代媒体职业精神的群体之一,且与国家改革之趋势、开放之精神息息相连;他们一向温和理性忍让,有秩序感,此次贵委宣传部新任负责人庹震会惹动众怒、引发他们群体抗议,在《南方周末》三十年历史上未为一见。若非庹震为官霸道,焉能至于此乎?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坊间传闻,庹震自履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始,屡屡越过《南方周末》编辑流程,恣意插手内容制作,上不知为官分寸,下不知行耻有己;以一己之官威,视公器如私产,挟酷吏之苛严,毁名刊如割草,所过之处,万马齐喑。 若非庹震仇视改革开放,焉能至于此乎?

虽记者出身,其人又不娴文史,落笔即犯常识错误。此次《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庹震不顾新闻作业规律,夜半擅自换稿,所换之文字,乃庹电话逐字授意,居然有“2000年前大禹治水”之类的不能容忍的低级错误:大禹难道是汉代人不成?若庹震能尊重《南方周末》正常编辑流程而不随意凌越,以南周编辑部之业务素质,岂会不发现此低级错误?若非其人师心自用,刚愎愚蠢,焉能至于此乎?

我们担心,允许庹震这样的人继续留任,听其为非作歹,将会给广东省委带来更多负面影响,将有可能令改革开放的广东传统丧失,报纸杂志应有的表达自由彻底沦陷。

有鉴于此,我们公开建议,唯一正确的措施是尽快罢免庹震的省委宣传部长职务,派赴艰苦地区加强锻炼,以利其改邪归正。拳拳之意,幸能明察!


第一批联署人:

A 大陆知识界(18人):

茅于轼     经济学家
张思之     律师
章诒和     作家
李承鹏     作家
野  夫     作家
贺卫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千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秦  晖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郭于华     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
张  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徐  昕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
秋  风     儒者,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
杨东平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笑  蜀     评论人
刘苏里     书评人
王建勋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仝宗锦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郭玉闪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
   

B 港台知识界(9人):

陈健民    香港中文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江明修    台湾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特聘教授
梁文道    香港文化人, 前南方周末专栏作家
蔡子強    香港政泙家, 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高级讲师
张楚勇    香港城市大学高级特任讲师
陈祖为    香港大学政治及公共行政学系教授
陈韜文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讲座教授
戴文祥    台湾苗粟社区大学主任秘书
成  名    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