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方可成:南方周末新浪官微被迫发布“致读者”之不实声明的全过程

南方周末新浪官微被迫发布“致读者”之不实声明的全过程

2013年1月5日19:00,南方周末紧急召开编委扩大会议, 但多位采编员工自发参加会议。与会釆编员工要求立即启动新年特刊事件调查组,形成事故报告以公告天下。 会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王更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社委兼南方周末总编辑黄灿叙述了特刊被违规删改尤 其是封面导言制作过程,并声称“不会秋后算账、审查方式会回归正常”;在釆编员工强烈要求下,王、黄终于同 意立即形成调查报告并将员工诉求向上级部门传递。会议持续到晚12点。

6日凌晨0: 30,釆编员工从可靠途径获知一条短信,内容为黄灿命令并由报社总经理毛哲转达的一则要求在南 方周末官微发布的声明,核心内容为:本报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发的新年献词及封面导言,系本报编辑配合专题追梦撰写’,其顛倒黑白程度令釆编员工尤其是当期特刊责任编辑震惊。

经事后追查得知,在南方周末编委扩大会议召开的同 时,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省委宣传邹有关人士压力下召开党委核心小组会,并讨论发布上述声明。由于会议意 见不统一未能形成决议,但在与会省宣有关人士(同时兼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以党委决定名义作出 的指示下,黄灿直接强行向南方周末官方微博负责人吴蔚(@风端)下达发布命令。

南方周末釆编员工立即向黄灿及集团党委成员表示抗 议,黄灿回复意见称,可以从原声明中删除‘及封面导言”五字,改为"本报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发的新年献词,系本报编辑配合专题追梦撰写”。

6日上午,南方周末编委会成员与集团多名负责人分别沟通,希望挽回这一极度扭曲事实的行为。与此同时,也就是在不实声明原本预计发出的时间,网上开始流传新加坡联合早报相关未具名报道,在未与南方周末釆编人 员进行任何核实的情况下,称‘庹震事发时根本不在广 东,事件确实与他无关,也与广东宣传部役有关系”。将此报道与“声明”对照,口径完全一致。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是省宣相关人士内外配合布局欲同时扭曲事实扰乱舆论的行径。

6日16:00,南方周末编委会成员临时接到会议通知,在南方报业大接21接开会。王更辉、黄灿出席,编委会成员 陈明徉、伍小峰、朱强、肖华、朱红军参加,总经理毛哲亦在座。邓科未被通知,史哲拒绝参加。黄王称为临 时班子会。会上,王更辉和黄灿执意要在官微发表不实 声明,遭编委会其他成员一致抵制,毛哲当吋亦表示抵制。其他编委会成员本着稳定报社秩序,回应釆编诉求的初衷,提出合乎报社利益的解决方案。王更辉和黄灿 均表示提议可以作为备案,会向集团及省宣汇报。毛哲当时亦持赞同意见。其他编委会成员即表示,会枳极安 抚釆编情绪,并着手筹备下期报纸的正常出版。散会 后,其他编委会成员向一线罘编骨干传达会议上的结论 后,大家表示拥护,报社秩序安稳。

19:51,南方周末官微负责人吴蔚紧急通知编委会成 员,总编辑黄灿再度向其施压,索取官微账号和密码, 吴蔚多次表达反对意见。

21:18, 吴蔚最终被迫交出官微账号,并公开声明宣 布:不对南方周末官方微博后续发布内容负责。

21:20, 一份未经南方周末编委会成员确认的、完全不符 事实真相的声明,由 @南方周末 发出。 http://weibo.com/1639498782/zdfCb0LKU

不实声明发表后十分钟左右,黄灿、毛哲来到23楼编辑 部,传达“杨健想跟大家谈一谈”的意见,被拒绝。

22:09, 黄灿致电其中一位编委会成员“表达很难过”。

在南方周末釆编员工强烈要求对新年特刊出版事故进行 彻底调查的同吋,有关个人及方面,竟一面假意周旋, 阴谋布局;一面罔顾事实,不行调查,以行政指令粗暴 扭曲事实。我们呼吁,尊重事实,在调查报告结论未出 之前,排除一切干扰,让真相还给历史。

我们重申:我们充分尊重党管媒体的原则,但坚决反对违反正常新闻出版流程、扰乱正常釆编秩序的粗暴管理 方式。南方周末釆编员工正在紧急制作新年特刊出版事故调查报告,也将并尽快推出,以待天下公论!

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

2013年1月 7日 02: 2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