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宋志标:悬崖边的南周

宋志标:悬崖边的南周  2013-01-07 01:02:29
原文:http://blog.163.com/szb_nfdaily@126/blog/static/691562172013071229480/

六日晚上,南周献词事件进入第二季。在展开叙述之前,有必要回溯第一集的情况,以备来者查询。

根据事态的进程看,献词事件的缘起,来自于对南周新年特刊的改动。这个改动发生在所有付印版样完成后——这也意味着,特刊不是没有审查,而是审查已经完结。正式在这个情况下,广东省宣指令南周改动特刊,包括删除和修改版样,删改新年献词,并且在特刊封面加上了按语。

这个僭越办报流程(姑且把审查制也看做流程一部分)的事情,引起了南周当版编辑和记者的极大不满,随即在微博上隐晦表达。迅即,这个信息被转发,在当晚引起了震动。
随即,这些微博被删除,透露事件的南周记者编辑被封杀。但是在信息已经公开传播的情况下,微博账号拦截无法起效。

南方周末刊发了第一封公开信,没有多少事实,但是表明三个诉求:第一,新年特刊出现了重大的出版事故,要责成严查;第二,恢复被封禁的记者和编辑微博;第三,要求庹震引咎辞职,公开道歉。

传播在发酵。传播的内容开始集中,粤省宣传部长庹震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庹震指令篡改南周献词的这条消息遭到海量转发。

最先跟进的公众支持,是南周旧部,短短时间内聚集了逾五十名前南周人。他们多数在媒体中担任负责岗位,抑或是行业中坚力量。这个联署信的诉求与南周类同,要求庹震辞职,迅速将事态扩大。

紧接着跟进的是南周实习生的联署公开信,到传播高峰来到前,共有110多名实习生签署。其诉求同样是要求庹震下台。

最大的联署风暴来自于民众,一封《告天下书》声讨庹震,同时历数庹震来广州后,给广东新闻界造成的管制恐怖,以及带来的巨大压制。这个联署公开信得到了广泛呼应,截至六日下午,签名联署的人逾三千,而且还在继续。

在公开信前后,南周编辑部发表了第二封公开信,说他们还“站着”,继续申诉。核心立场是,继续把献词事件当做是一个出版事故,强调要彻查。然后,南周对外交流自动切断。


就在读者联署公开信开放签名之前,并且与联署进程并行的,是南方报业集团内部记者编辑的联署行动。第一批脸书者将近百人,其诉求与南周公开信并无二致,希望庹震辞职。

这是六日之前的主要“剧情”,其中公开信的联署行动交错进行。这是前传的内容大概。时间跨度大概在三天左右,南周献词事件成为微博头等议题,世界上大多数媒体都予以报道。
在展开以下论述时,可能需要说明一点情况。就在南周旧部、南周实习生、南方子报系、读者公开联署的时候,南周除了发两封公开信外,并无更多动作,其员工的个人微博也在被动转发,似乎在消极等待信息。

没有更多的消息从南周编辑部传递出来。六日早上,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新闻,说献词事件发生时,庹震不在广东,与事件无关云云。这个消息引起了一些分歧。在一些调查记者看来,似乎是事实还不够清晰。

但是微博上很快嘲笑这个说法,并援引王立军夜奔美领馆的前事,证明联合早报说法属于无稽之谈。这个说法很快烟消云散,不为人注意。

这个时候,又有一份公开信的联署出现。这次是知识界的一些人物,包括茅于轼、贺卫方、梁文道,也包括香港和台湾的一些高校教授,比如江明修等。知识界的声明诉求也是要求庹震辞职。

在六日的整个下午,当各个界别的公开信悉数登场后,舆论在等待南周现职人员发出声音。就在此前一天,也有很多声音认为:南周现职人员需要更加明确地亮出身份、名字和态度。
必须要给于赞美的是,华商报在六日发出一篇署名评论,说明献词事件为什么会成为公共事件。引用了党的领导人的话语,阐述新闻管理与新闻媒体的界限问题,以委婉的方式声援南周,支持舆论。

南周编辑部整个下午都在沉默。议论蜂起。晚上事件陡然急转直下。南周官微的执行者发了一条微博,说被迫交出微博密码,将无法对即将到来的声明负责。十几秒钟后,南周官微发了一条可耻的声明。具体内容请搜索,大意是:献词事件是南周一个负责人所为,将责任独自包揽。

这条微博即刻遭到围观静候者的咒骂。一种巨大的失望情绪在相互感染,变成暴风骤雨般的痛斥。

这是一个转折性的时刻。意味着南周编辑部与有关部门的谈判破裂,也意味着南周的一些人试图通过揽下责任,实现庹震与事件的切割。这也意味着,为南周背书的所有人被出卖。
这个声明发后不久,就有另外一封南周声明出来,澄清官微所为不代表编辑部,并透露进一步行动。

随即,南周经济部负责人率领部门同事宣布“罢工”;再有南周人微博放言,停止工作。
迅即,一份由南周现职人员,包括编辑、记者和编委在内的公开声明发布在微博上,宣告官微被不义之人夺取,所发声明无法代表他们。这第一批实名联署的有96人,涵盖编委会、新闻部、经济部、评论部、文艺部、新媒体部等,他们分布在广州总部以及上海、北京分部。
在事实上,从微博拉锯战可见,南周已经分裂成两个编辑部,一个是掌握官微的少数人,和大多数人组成的同人编辑部。

官微撇清庹震的声明,并没有达到预料效果,反而将舆论情绪推到极致,声讨庹震的呼声更高。官微以一种荒诞的做法,起到了反向动员。庹震不是被隔离在事件外,而是被带入更深的舆论漩涡中。

不得不说,事已至此,南周内部的决裂公开化,舆论簇拥着南方报业与省宣站在了冲突的一线。

南周新近产生的同人编辑部,据说还要公布更多内部消息。在经过了官微声明引起的初期混乱后,事态稍息,但尖锐的对立已经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在南方报业史上前所未有。
在舆论的眼中,对公开信的一种微词是:只针对个人,而没有涉及新闻自由等更高呼吁。但这个策略性的表达,似乎得到了默认。

现在是决战的时候。怎么评价现在的这个进展?南周献词事件已经改变了性质,从文本声讨演变为新闻歇业抗争。

现在还很难给这个事件更多的性质分析,因为这主要看南周同人编辑部——一个现已相当于“流亡”的编辑部——如何操作下一步行动。但是,外界的解读不这么看,要么死,要么生,将其赋予了十分重大的历史性地位。

对南方报业来说,已经势无可退。如果屈从于南周官微声明的口径,将丧失积攒了数十年的行业声誉。如果不这么认命,又得要安抚四分五裂的内部矛盾。无论从何种角度看,南方报业都站在了一个危险的境地。

献词事件轰然进入了第二季。每个人都被逼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如何收拾?事态无法预测,或者说不忍预测。

这是一场伟大的新闻运动,一次必然到来的社运过程。

这个时候,读者联署仍在继续,微博转发支持在继续,暗地里的呼吁与联合在继续,删博在继续,禁令在继续,警告在继续,投身其间没有回头路的人还在继续,而日子也必将继续。

【——也请读者原谅,成文仓促,没有按照日期行文,难免凌乱,这个责任由作者自负。老实讲,现在真不是写文章的时刻。我们关注那数以百计的同侪的命运,我不希望他们孤军奋战,他们也不会孤军奋战。请读者、以及对强权感到厌烦的人一并关注。同道不孤,不多赘言。】
【另,南周献词事件的原委,可参考徐达内的媒体札记《梦的尺度》,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48293

1 条评论:

  1. Martin - Luther - King Day afternoon, the anthony jersey and Brooklyn Kerry Nets this season,

    the last derby at the Madison Square Garden Arena, and ultimately, the Nets insisted to the last minute win over the Knicks this season

    four The history of war, playing a tie.

    Time for the biggest part of the game, the Nets have become masters prevail, but the Knicks in the fourth quarter to open the scoring

    mode, once the go-ahead score, but when the victory is coming, Anthony shot several times, so about to hand The victory gave Brooklyn.

    Anthony is full of postgame self-blame, he considered himself under pressure and the ball dropped into these goals, "originally should be

    able to enter." kidd jerseyThe muskmelon said.

    Reporter: how to look at the last one is not JR Smith thrown ball?

    Anthony: Obviously, we are not under pressure, dropped into the ball, although we often dropped into the goal under some pressure, but

    it is clear that this j.r. smith jersey time we did not do. The whole game, Gerald - Wallace and

    Joe - Johnson's performance is excellent, their entire team played very well, they won, and we did not.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