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南方周末事件逐渐淡化中

南方周末事件似乎停止发酵了,新京报虽然被强迫转载环球时报社评,但似乎双方都作了让步:新京报把环球时报社评刊登在不起眼的角落,并没放在头版或时评栏目中,而是放在一堆负面新闻当中。

人们认为庹震和环球时报在此次事件中担当“倒开水”的角色:
同时 @胡锡进 @司马南 @吴法天 等长期抨击南方报系的知名“五毛”收声,甚至胡锡进"弱弱的申辩"说没写过南周事件是“境外势力”操纵的。这些否定南方报系的人可能受到中共当局的体制内敲打。微博用户 @伊能静 @李开复 @任志强 等名人因声援南周编辑部而被喝茶也引发讨论和关注。

我认为,此次事件体现出中共当局已经掌握了更柔和的维稳策略,没有采取更多“倒开水”的方式导致事件持续发酵,抑制了转变为全国性社会运动的可能,这也许让寻找社会运动机遇的学者失去案例研究机会,但我还是得承认,这样的措施和结局算是明智的,是相互妥协的结局。

1月6号的时候,我就,这是一场平台之间的博弈:
1月10号,南方周末事件逐渐淡化的同时, @新浪网党委 在新浪开通新浪微博。这意味着,党不仅要指挥枪,还想控制键盘。微博这个平台最终成为中共控制议题的地方,虽然中共允许陈光诚的名字不在微博受审查,但只要中共愿意,任何话题都可以都可以抑制,或任何话题都可以放开。一切都在控制之中。这跟中共长期以来的GFW审查策略是一脉相承的:让网络成为可控的网络。


事件淡化之后,南周事件的当事人都没有对外发表任何声明。戴志勇复工,周方周末周四(1月10号)正常出版。而多次以“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名义发布声明的方可成也没有再次发表声明,10号只是很隐晦地在微博上说
套用某句名言:She is the well-wisher to freedom and independence of all. She is the champion and vindicator only of her own. 我们的所有胜利和失败、光荣和屈辱,说到底都是我们自己决定的。这里有怎样一群人,这件事就会怎样结局。不用将功劳让给天使,也不要将责任推给魔鬼
1月10日 14:32
同时,1月10日与前几天不同,几天来广州的南方日报门口一直有民众聚焦,也有高举毛泽东画像和称南方周末为汉奸媒体的另一支示威队伍,警察由前几日的维持秩序改为驱逐或架开示威民众。

而一开始就不认可南周编辑部的反抗的艺术家艾未未在1月11号认为南周编辑部欠对公众一个交代:
我想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也许应该出具最后一个声明,这才算是完整的落幕。但我不知道他们方便作出声明的最佳时机。

最后,我关心的是:《周方周末》会把近日发生在广州大道中289号大院的故事放上他们自己报纸么?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