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一个历史系毕业的小学语言老师对《南方周末》2013年新献词附加部分的阅读理解

以下文字用盗版软件OCR而成,谨向ABBYY公司道歉,等我有钱了就购买正版OCR软件。

我是《南方周末》的脑残粉,我是历史系的毕业生,我曾担任过六年 级的语文老师。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我读到《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 献词附加部分的感受,那应该是:“总有一坨力量,让我们泪流满 面”。

‘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阐加部分原文
2000年前大禹i'台水的故薯,寓寄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百折不挠追寻 的一种大i'台之罗=、冨强之罗、幸福之罗.它经历百年来仁人志士的民 族笕酲和牺往,历经半个多世纪共产党人達国的苦难辉運,历经三十 多年改革开砍的I文坚克难,终于发芽抽枝.这罗想从未像今天那般真 切,从未像今天那般接近,因而从未像今天那样值得国人为之努力探 索、为止不懈奋“
1.2000年前大禹治水s?
见过新年献词写得不好,但真没见过第一句话就出锗的.现在是公元 2013年,2000年前,是公元13年.当时是王莽篡西汉政权,改国号为 新(公元8年)的朝代。

一般认为,大禹丨'台水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这是高中及之前的历史敦 科书上的表述.“公元前2DDCI年”与“2DDCI年前”并不是一个概念.

补充一句,大禹被认为是夏朝的开创呑,但“禹”这个人是否存在, 甚至“夏”这一朝代是否存在,在历史学界看来,是缺乏确S的证 据。前些年的“夏商周断代工程”并没给出让学界信服的结论。但鉴 于献词的执笔人大概没有受过正统的历史学训纟I,这点也不茸为过 了。怨念的是,这段文字居然没有署名。

2.众志成诚?
“众志成城(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万众一心,像坚固的城墻 一样不可摧毀。比喻团结一致,力重无比强大。”【辨形】城:不能 写作“政”。我这里字典不少,求原作者地址,我可以为其寄去一 本。

3.历经半个多世纪共产党人建国的苦难辉煌 ?
第一,恕我孤陋寡闻,我读书这些年前,真心没有见过“苦难”、
“辉運”这两个词能够连用的,而且我也不能理解其连用表达出来的 意思。唯一有点类似的,大概是“多难兴邦”吧。

第二,“建国”有两解,一是建立国家:,一是建设国家:.但考虑到有 眼定语“半个多世纪”,而共产党于年建党,年建立政权, 没到半个世纪,故此处应政建设国家:解。但中共建国以来,一直号 称“伟大、光荣、正确”,何来“苦难” ?难道作者•是想说“反 右”、“大跃进”、“大饥荒”、“文革” ?高级黒?若是如此,
那“辉煌”又从何讲起?

4.历经三十多年改革开放?
余秋雨式的排比句虽然在气势上看上去甚是吓人,但实不能推敲。原 文:“经历百年来仁人志士的民族笕酲和牺往,历经半个多世纪共产 党人達国的苦难辉運,历经三十多年改革开砍的I文坚克难”,文法和 常理上来讲,这三句应i亥是时间顺序,目卩由远及近.在用排比句进行 表述时一则语序不能调整,一则内容不苴重夏.试问,“三十多 年”的改革开砍是否属于“半个多世纪”的建国?若是,则原文明显内容重夏。

一段话,一段只有百来字的话,一段只有百来字的新年献词上的话, 还是《雨方周末》上的一段只有百来字的新年献词上的话,居然有如 此多的锗(実。i亥君的小学语文老师安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