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广东宣传部长改写南方周末新年贺词事件


《南方周末》编辑部2013元旦献词被爆料遭广东省宣传部门撤换修改后,微博出现以该编辑部落款署名的措辞强硬声明,要求彻底调查此次事件。《南方周末》原本计划刊登署名元旦献词《中国梦,宪政梦》,据报却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枪毙并代写,标题被改为《梦想是我们对应然之事的承诺》
胡紫微:我们为什么守护南方周末,就“像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

我们为什么守护南周,因为“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

我们为什么守护南周,因为它“站在民意的泥土上”;

我们为什么守护南周,因为它“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守护南周,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因为我们爱得深沉”。
中国梦,宪政梦!  作者:戴志勇
天地之间,时间绽放。

这是我们在2013年的第一次相见,愿你被梦想点亮。

2012年,你守护自己的生活,他们守护自己的工作。守护这份工作,就是在守护他们对生活的梦想。

2012年,庙堂之上发出的宪政强音嗡然回响:“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期待宪法长出牙齿,宪政早日落地。惟如此,才能成就这个沧桑古国的艰难转型;惟如此,国家与人民,才能重新站立于坚实的大地之上。

今天,已是能够梦想的中国,今天,已是兑现梦想的时代。经历过宪政缺失的“文革”梦魇,我们花费三十多年的时间来逐渐回归常理与常情。从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个体户、乡镇企业到“民企”,稍稍归还国人自主安排生活的权利,我们便创造了繁华城市,收获了满仓粮食。

我们重新体认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是其是,非其非;我们重燃对公义的热爱,对自由的向往。面对暴虐强力,我们双手相握,一起走过艰难时刻,迎接生活转机。

今天,我们终于可以从厚厚的历史尘埃中挺起胸,从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抬起头,重走先辈的宪政长征,重温先辈的伟大梦想。

一百七十多年前,我们开始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醒来。先败于英,后败于日。百姓愈加民不聊生,耻感深深刺痛中国士人。保国!保种!由洋务而君宪,由立宪而革命。从器物到制度再至文化,激愤者不惜彻底打倒“孔家店”,决绝地将自己的文明连根拔起。

辛亥革命后,清帝退位,先辈们终于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但是,一个自由、民主、富强的宪政中国并没有随之而来。

国家内外,战争连连;人群内外,残酷不断。

一度,人们远离仁,远离义,远离天道,远离对自由的坚守。

一度,人们认错为对,指鹿为马,万千生灵生机断绝。

美梦与山河,齐齐破碎。自由与宪政,双双消隐。

度尽人世劫波,深味人性幽暗,我们依然是能做梦的人,有颗能做梦的心。

今天,我们断断不只梦想物质丰盛,更希望性灵充盈;我们断断不只梦想国力能强盛,更希望国民有自尊。新民和新国,救亡与启蒙,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能压倒谁。而宪政便是这一切美梦的根基。

兑现宪政,坚守权利,人人才能心如日月流光溢彩;鳏寡孤独才能感受冬日暖意而非瑟瑟发抖;“城管”与小贩才能谈笑风生;房屋才能成为自己与家人的城堡;

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家。

兑现宪政大梦,每个人才能做好个人的美梦。而这需要我们就从手边做起,就从守护此时此刻的生活做起,而不要将重任留给子孙。

很多人一直深深懂得这一点,很多人早就努力践行这一点。

不是杰出者才做梦,是善于做梦者才杰出。

你的天赋权利就是可以梦想,并且兑现梦想!

为你的梦想鼓掌,为这个国家的梦想加油,这就是很多新闻人的梦想,是他们不大不小的野心。他们忠于新闻,更忠于内心。愿你也有个玫瑰色的美梦;自由成就自己,完成天之所赋。

总会梦想人人都可以做一个有尊严的人,不论身居高位,还是街头卖艺;

总会梦想人人内心有爱,即使罪犯也未必穷凶极恶,总有恻隐之心自由闪动;

总会梦想阶层只是引人自由流动的动力,而不再是相互猜忌和仇视的天堑;总会梦想这五千年文明生生不息,为改善人类的现代处境,捧出一掬甘冽清泉……

兑现这一千一万个梦想,才能抚平这一百多年的刻骨痛楚。

兜兜转转一百七十年,美梦成真何其难!一百七十年后,依然有人渴望良知萌新芽,重温天命之谓性;依然有人坚持要求权利一一落地,政治复归于正,公义自在流淌。

依然有人相信,不管多难,梦想终会落实为宪政良制,风行为敦敦美俗。

先辈们筚路蓝缕,践义成仁。如今,后人承继其志,燃灯前行。

兑现梦想,自然要借鉴前贤智慧,与古人的信仰、习俗和情感和解。儒释道法墨,百家皆是源泉;周汉唐宋明,代代皆有可取。

但这决不是要复古,古人不能给予今天所需的一切。只是不再轻易贬损先辈,平心静气地吸收转进,以让中华文明开新花,结新果。

兑现梦想,自然要吸取世界经验。所以要认真审视希腊民主,罗马法治,借鉴英美宪政,追赶现代科技文明。

但这也不是仅仅作一个西方文明的优等生,西人有西人演进的轨迹,同样未必能直接给予我们今天所需的一切。

我们要站在自己的大地上,与各国人民一起,生活出一种古今相融的新生活,文明出一种中西合璧的新文明。在古今中西的激荡中,要遵循人类共通的价值,也要不惮于做自己的新梦。

称美古人,赞扬邻居,不是因为他们足够完美,而是因为我们熟悉他们眼中洋溢的快乐,心底流淌的自由。

中国人本应就是自由人。中国梦本应就是宪政梦。

宪政之下,才能国家持续强盛,宪政之下,才有人民真正强大。兑现宪政梦想,才能更好地外争国权,维护国家的自由;才能更好地内争民权,维护人民的自由。而国家的自由最终必得落脚于人民的自由,必得落脚于人人可以我口说我心,人人可以用心做美梦。

生而为人,谁能不热爱自由?这自由,不仅是权利针对权力而言,也是宽恕针对报复而言,是般若针对无明而言,是仁爱针对暴虐而言,是有道针对无道而言。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万物自在,各正性命。这就是古人的梦想,先辈的梦想,也是今天很多人的梦想。

中国梦,自由梦,宪政梦。

万物速朽,但梦想永在。万物诞生,因梦想不灭。梦想就是生生之几,就是当你失败了一百次,那第一百零一次充实你内心的不死之希望。

依然有人倾听你的梦想,期待你敢于做梦。你从苦难中爬起,他们为你加油;你尝尽人世冷暖,他们为你加油;你收获美好生活,他们为你加油……他们别无所资,惟有对梦想的执着;他们别无所长,惟有对真相的追求。

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还重,一个梦想能让生命迸射光芒!

梦想是我们对应然之事的承诺  南方周末编辑部(广东宣传部长改写版,据报却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枪毙并代写)
梦想是我们对自己的期许,梦想是我们对应然之事的承诺。

这是我们第一千零五十七次和你相见,也是2013年的第一次。过去、现在以及将来,你守护你的生活,我们守护这张报纸。让我们彼此祝福,愿你我都能够在新的一年离梦想更近一步。

梦想是我们对自己的期许,而这期许常新。我们曾创造灿烂古国延续千年,但1840年的炮火惊醒天朝旧梦,我们始觉昨日之弊。开眼看世界,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肇始于此;变法维新肇始于此;革命共和肇始于此;五四呐喊肇始于此;而南湖游船上的畅想、天安门土的宣告、改革开放的号角,亦肇始于此。

我们对自己的期许从来不能脱离时代的进程;“苟日新,日日新”,唯有融入文明进步的潮流,期许才不会退化为桎梏。

梦想是我们对应然之事的承诺,而我们必须对自己一诺千金。农民从种子里收获一个好年景是应然之事,孩子从学校平安归来也是应然之事;先贤所谓“老有所终,壮有所用,鳏寡孤独皆有所养”是应然之事。

在2012年年末,梦想的火焰又一次被点燃。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着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探索奋斗,蕴藏着中华民族固有的“家国天下”情怀,更包含着中国走向未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站在新年的起点,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是因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样的时代强音,因为宪法正是国家对万千生民的梦想所签署的契约。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是因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样的民生承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民族复兴之梦必须将广大人民个人小梦串联汇聚,把国家与人民真正连为一体的承诺正是汇聚的闸门。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是因为今天的我们已处于能够兑现梦想的时代。我们梦想权利一一落地,公义自在流淌;我们梦想国家的强大成为人民福祉的保障,让每一个人都从国家的发展中收获自己应得的成果。

兑现这一千一万个梦想,才能祭奠那无数舍身成仁的亡灵;兑现这一万一亿个梦想,才能抚平这一百多年的刻骨痛楚。令人欣慰的是,从新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世纪“强起来”,我们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万物速朽,但梦想永在。我们倾听你的梦想,我们期待你敢于做梦: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做梦者才杰出。我们别无所倚,惟有对期许的追求;我们别无所长,惟有对承诺的执著。 
【庹(tuo 3声)震,男,汉族,1959年9月生,河南方城人,1982年6月入党,武汉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高级记者。1984年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1993年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11年任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副社长。现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http://zh.wikipedia.org/wiki/庹震
 连@朝日新闻中文网 的图,被新浪微博和谐,但被 @爱礼丝船长 保存下来: 
发现一个好玩的事,南方周末新年致词的原作者戴志勇,用的头像居然是我在长城上跳跃的图片,太荣幸了啊,欢迎大家用这张图片在任何场合,跨越长城,打破束缚,追求自由!

相关链接:

BBC中文网:网传南方周末采编人员抗议“毙稿”声明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3/01/130103_china_nanfang_newspaper.shtml
环球时报:有必要冷静思考《南方周末》事件
http://news.163.com/13/0104/01/8KBA47AR0001124J.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