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杜子建:对“南周代笔”事件的一点思考

以下文字用盗版软件OCR而成,谨向ABBY公司道歉,等我有钱了就购买正版OCR软件。

众所周知,就全球传统媒体而言,自200T年伊始,以推特为代 表的新媒体的兴盛直接吹响了传统媒体走向衰亡的号角。

而当时钟走到2012年年末,全球范围的传统媒体倒闭潮开始此 起彼落;《法兰克福评论报》、《纽伦堡晚报》先堉宣布破产 ,《德国金融时报》宣布停刊……同年10月18日,美国著名的 生存了75年的老牌杂志《新闻周刊》也黯然宣布推出历史舞台

中国纸媒的命运又如何的?

说得糟心ー点,中国大部分紙媒除了某些强行摊派的之外,百 分之八十的紙媒都在依赖“发行量造假”而维持生计,有些报 紙甚至开始自降身价,免费派送以求广告量自保;剩下的纸媒 ,除了在广告形式上追求突破并依然坚守发行风骨之外,他们 力求“以文章立身,以观点醒世”的手段向狂飙突进的新媒体 抗衡。

这其中,就有《南周》这类的报纸。

微博、微信、微电影这类的快媒体兴盛,不仅仅改变了媒体生 态,更重要的是它们正在深刻改变我们人类的信息生态和阅读 选择。

早几年,在各大城市的早点铺子里’稍瞭一眼’基本上是人手 一份早报,各各安逸;而当2010年以IPAD和3G手机为代表的新 型阅读终端兴起之卮’原来的早点铺子的报纸阅读者已经廖若 星辰;2012年,你再看地铁、车站以及各大铺子,中国横生生 多出了笫51个民族 低头一族。

他们“低头”都做干什么呢 看资讯,看最新最短最快的资讯 3G资讯速度与世界各地的各种事件同步,每一秒都可以接收到世界各地的头条信息。这对纸媒的生存直接造 成优势上的重大打击。

最初的纸媒是以“深度报导”见长,但是当门户网携裹它的“ 时间优势”进入千家万户之卮,纸媒的笫一轮危机就已经产生 ;然而科技发展的步伐不会以纸媒从业者的意愿而改变它的发 展逻辑;在老媒体还未真正适应门户网的同时,携裹羞“在场 优势”的快媒体(微博〉基本上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站到我 们面前。


“深度报导”是媒体优势么? “及时快捷”是媒体优势么? “ 如临其境”是媒体优势么?都不是,他们都在让位子“在场优 势”,

那么“在场优势”之卮的“优势”呢?我们谁也不知道明天会 发生什么。

阅读者从来不会以你的节奏来安排自己的生活,科技对人类信 息生态的改变才刚刚开始;如果我们的“感知系统”在某个不 经意的一天突然实现,那么,你再多的“优势”也仅仅是我阅 读者的某个“阅读管道之ー”’也许在不久的哪一天,你所有 的“管道”都会失去意义’而作为阅读者的我’只需要通过云 端系统的“直接感知”就可以“直奔现场” $

媒体的悲剧还在进一步深刻发生。我们不在满足子新闻,而是 做更快地追逐与“消息”。
消息,本来是我们人类最原始的新闻需求;但是因为科技的过 干发达,我们在信息选择上有了更多更庞杂的“信源”,那么 ,我们不再追求“新闻的纵深”,而是直接浏览到世界范围内 的“各神消息” ◊至于这个“稍息”的纵深之处,我们可以做 适当的“碎片时间”去消磨一下即可。
上ー段的童思是’我们的信息选择己经进入到“过剩时代”, 既然是信息过剩’那我为什么不选择“更新更好玩”的?我们 都不再是“文艺青年”,因而,我们也不再去寻找“社会的深 沉之处” 别玩深沉,大家出来都是赚钱的◊

这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新本质。你变了,我也变了,大家都 变得无根也无在祖了。甚至,我们连自己的姓氏都己经改变了 。我可能会告诉你:请做我姓氏的前面加一个<9。
中国,不再是张王李赵是最大的姓氏了。

中国最巨大的姓氏,叫 @ 这是一神全新的人类。他
们做桌上吃饭,但他们不做桌上聊天,而是到他的大家族里去 聊,这个家族叫®。
看到这神变化没有?如果你还没看到,或许就来不及了,天猫 都卖了一万亿了!别愣在GPD里了!中国己经变样了!马云都可 以当省长了!

在大环境生存本就举步维艰的今天,在一个媒体尽力保持自己 的风骨来艰难巩固阅读者的今天,在自媒体一步步围剿新媒体 的今天,你“媒体管理者”悍然入手,代理传媒人,写出只满 足自己“想要的文章”,这不是对媒侔本身的“管束”,而是 对“传统阅读人”的进一步驱逐。
当读者不再选择你的时候,你再“正面的声音”也将失去宣传 的意义。我个人认为,当时间越过2013年之卮,你们坚守了60 多年的“宣传阵地”的“阵地思维”需要“微调” 了。
如果你们依然固守战争思维的话术体系,你的“瑝论武器”、

“舆论制高点”、“思想武装”、“宣传阵地”这类的指导思 想,那么,你们必将落伍于这个时代不可逆止的前进的车轮。

毕竟,战争己经离开我们60多年,和平年代的“和平话术”昵 ?我们是否应该思考全新的“舆论话术体系” ?

当然,如果你认为“报话机”、“发报机”依然是你们所拥有 的最先进最强大的通讯工具的话,那我上面的这段话你就当成 我半夜冒出的屁;但是,如果你们也踉我们一样,从BB机到大 哥大到手机到3G手机甚至也握有了海事卫星电话的话,那么, 科技就不应该仅仅是通讯硬件上的快速升级,我认为你们的大 脑内存中的有些软件真的需要“高速升级” 了。
信息传递,不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你可以继续回收你的“阵 地”、继续你构建你的“制高点”、继续掌握你的“武器库”、继续你的“武装阀”;然而,阅读者不再踉随你。他们目前 最利落的选择,就是 抛弃你◊

他们随手抛弃的“大媒体”已经很多了,再抛掉一个“南周” 无非踉我在上文放掉一个屁一样。对南周而言,顶多是这个媒 体没落了、一批人收入萎缩了、一批人兴意阑珊了、一枇人转 身新媒体了,一批人千脆去创业了;顶多,这个媒体死了。死 就死了 .
但问题是,子你而言,到底是媒体重要?还是读者重要?到底 是阵地重要?还是群众重要?到底是真诚重要?还是口号重要

中国13亿人,己经有7点5亿的移动手机用户,是的,他们的在5 0年前别无选择,只能收听村口的喇叭;但是而今,当他们手 握“爱疯”的时候,他们的信息获取早己进入“选择过剩”的 时代。

一个南周死掉不要紧,下一个呢?下下一个呢?
你要的到底是媒体阵地的?还是中国民众呢?
你思考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