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联合早报: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官方改动引争议

source: http://www.zaobao.com.sg/wencui/2013/01/hongkong130104.shtml


(香港)   (2013-01-04)

早报导读

[中国早点] 游客的偏见
[台海局势] 台拟延长公务员退休年龄
[香港政情] 梁振英:今年《施政报告》不派礼物
[中国政情] 澳门通过官员公开财产法案
  (联合早报网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内地颇具影响力的媒体《南方周末》昨日出街的2013年第一期,由于其新年献词受广东省委宣传部改动,引发内地媒体人巨大争议。尤其是《南方周末》部分编辑人员,更以内地大型互动社区新浪微博为平台,对遭改动一事表达立场,个别编辑言词激烈。

  隶属于人民日报社的《环球时报》在今日发表的社论中,开篇第一句话证实了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到官方改动的事实。社论称,《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改动一事,被该报记者通过微博抗议后,昨天在互联网上已是沸沸扬扬,一些境外媒体也关注到此事。

  在这篇题为《有必要冷静思考<南方周末>事件》的社论中,《环球时报》秉承其一贯的两面批评作风,一方面批评现有“媒体管理体制不可能原封不动继续下去”,另一方面也提醒那些激愤的媒体人,中国的媒体之路必须走中国特色之路,其他道路“都是幻想,根本走不通”。

  新年献词改动事件于2日晚间被微博踢爆,迅速引起媒体人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被统称为“南方系”的员工和前员工,纷纷对事件表态,要求官方进行调查。除了媒体人,一批律师也通过网络迅速集结,表态愿意为南方周末编辑记者提供法律援助。

  截至大公网记者发稿时,这一事件目前尚未见到来自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官方回应,新华社、央视等官方媒体也尚未作表态。除了《环球时报》社论提及这一话题外,另有《东方卫视》一个名为《子午线》的栏目对新年献词出现的多处谬误引用网友言论进行了简单报道。而新浪网、凤凰网等内地门户网站新闻频道,则仅仅转载了《环球时报》和《东方卫视》的上述两则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